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

用行動回應主的愛

我常常覺得,人生中有太多事情都不是理所當然的,我們都被別人幫助、都被別人所愛著。因此,感謝永遠也不嫌多。


見證人│周思憫弟兄
周思憫(前排中)受到牧者、父母親和師長愛的影響,有著樂意跟隨、服事上帝的心。


國小二年級的時候,我們家搬來台北,我也自然地轉學到台北就讀。懵懂的我剛進入全新環境,面對不熟悉的人事物,以及台北市國小的壓力程度,如果我在課業上適應不良,應該不是件意外事。

我記得在那之前,一年級就讀的國小還沒有低年級的英文課,甚至我與英文的接觸程度幾近於零。因此,每當我聽見老師唸英文時,就像是空氣安插了背景音樂,窸窸窣窣的飄過耳後;英文字母則是一種抽象符號,我都把它當成畫畫來看待,我畫毛毛蟲以及迷宮是一流的,所以字母大概也是同一種東西吧!

果不其然,開學一、兩個月,我的英文程度完全跟不上同學,因為他們都已經至少上過一年的英文課了。這時候,母親想起她認識的一位朋友楊阿姨,她是一間兒童英語教室的主任,經過聯繫,我便開始到兒童英語教室補習。

國小時期我在兒童英語教室補習並無間斷,楊阿姨對我也非常好,她對待學生都很親切,還會跟我們開玩笑,楊阿姨跟我在國小認識的主任好像是從不同星球出身的。而我對英文的自信心也慢慢提升,到了高年級,我更像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卜派,對英文充滿熱情、幹勁,而且英文已經成為我很喜歡的科目了!

忘記是甚麼時候,等到我年紀稍長時,我突然覺得納悶,因為我知道我們家並不是特別富有(我指的是資產而不是心靈),爸爸也正在讀書;那麼,我們家怎麼會有多餘的錢讓我去補習呢?何況,那間英語教室並不便宜。

直到那時,母親才跟我說起楊阿姨的故事;原來,當年楊阿姨已經是兩個小小孩的媽媽,事業剛要起步,又碰上丈夫外遇的難題,她的家庭充滿了不安全感,難過又無助的情緒經常圍繞在楊阿姨的心上,揮之不去。

就在那時候,我的母親正與她的同工們充滿熱血、挨家挨戶地敲門去傳福音,恰好敲到了楊阿姨的家門。楊阿姨原本只是招呼母親她們吃點水果;沒想到,上帝永恆奇妙的心意無人能測透,耶穌的愛就在那個下午傾倒在楊阿姨身上。從前她多次被人傳福音,但都不相信;但是那一天,楊阿姨決志信主了!她深深知道,是主祂自己來敲她的心門。

從此楊阿姨開始帶著全家去教會,家人也一個一個來到耶穌面前,連外遇的丈夫也悔改了。不但如此,母親說,我的學費都是楊阿姨出的!楊阿姨為了表達感恩,她堅持不讓我母親出錢。楊阿姨告訴我母親,她覺得上帝給她的恩典太大,她真的無以回報,因此她渴望用感恩的行動來祝福更多人、回應主的愛。

據我所知,楊阿姨不只對我付出,她也讓許許多多較貧困的小孩去到她的英語教室上課,有時候家長僅須支付教材費,上課的費用完全由楊阿姨自行吸收負擔。令我不禁詫異,若不是耶穌的愛在她心中,誰能做到?楊阿姨的行動祝福了好多好多的孩子,而我也在其中,得著了這份白白的恩典。

回想這件事,它確實成為我成長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養分。我常常覺得,人生中有太多事情都不是理所當然的,我們都被別人幫助、都被別人所愛著。因此,感謝永遠也不嫌多。生命中有太多大大小小的事情,引領我走在恩典的道路上,我喜歡尋求上帝的話語的力量,也樂意跟隨祂的心意而行。

在念大學之前,我原本對未來也很迷惘,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,想讀甚麼科系?在高三的學測考試之前,我根本不知道有特殊教育這個學系,也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將會走上這條路。

還記得考完學測時,我參加了一個為高三考生預備的聚會。在這場聚會中,沒有任何預設想法的我,完全是「巧合」性地加入了特教系的小組(我相信完全是主的帶領),而這次的小組讓我對特殊教育大開眼界,也打開了我的興趣。

高三那年,恰好教會的「喜樂園」——一個服務身心障礙家庭的團契也開始了聚會。考完學測後,我有幾次機會去擔任喜樂園的輔導,陪伴特殊兒參加活動,我覺得上帝再次打開了我的眼睛,讓我看見這些辛苦的孩子們純真、可愛又討人喜愛的一面,一掃我過去來自「不了解」的害怕。

每當我讀聖經時,總是對主耶穌醫治罪人、稅吏特別有感動。當我讀到:主耶穌伸手觸摸痲瘋病人、叫瘸腿的起來、瞎眼得看見……,主總是關心那些受苦難,還有社會上最不被悅納、最不被喜愛和最被厭棄的人們,祂深深地愛他們。

當我被主耶穌無條件的愛感動,我也好想好想像耶穌一樣,與主做一樣的事情。這時,我常想起特殊兒,他們常常也是被世人輕忽、被世人不解甚至是被世人撇棄的,他們真是弟兄中一個最小最小的。

大學放榜時,我真的考上了特殊教育學系!今年,我已經大四了,我仍在喜樂園用愛去服事這群被上帝祝福的孩子,仍然走在主的心意要我走的道路中,求主幫助我,未來還要繼續被耶穌的愛充滿,用感謝的心,將福音帶到身心障礙朋友們的家中。

成長過程中,主總是親自引導我當走的路,讓我接觸到關鍵的人、關鍵的事,我覺得耶穌真的好愛我。詩篇一一六篇12-13節說:「我拿甚麼報答耶和華向我所賜的一切厚恩?我要舉起救恩的杯,稱揚耶和華的名。」我想,當我以感恩的禱告回應上帝,就是在稱揚祂的名;而我將感謝的心化為行動去祝福別人,就是舉起救恩的杯,分享給別人喝。願將一切感謝讚美歸於深愛我們的主!


周思憫在喜樂園用愛服事被上帝祝福的孩子們,自己也被耶穌無條件的愛充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