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

〈得勝的農曆年見證〉清明祭祖 轉化為真實、愛的團契

見證│廖三利
廖家家族今年於大溪民宿度過喜樂的農曆年。


       每年清明節,遇到祭祖問題,常讓第一代基督徒面對不小的壓力。對許多基督徒來說,祭祖常常是和家族價值觀的拉鋸戰:該不該拿香?能吃祭拜過的食物嗎?掃墓時要不要幫忙燒紙錢?做了,不合聖經教導;不做,長輩會生氣……這些,來自台中大家族的廖三利弟兄深刻經歷過。

       廖三利出身於台中的張廖家族,在民間有「生時姓廖,死後歸張」的報恩故事,家族非常看重做人不能忘本,「西螺七嵌」的來由,就是出自張廖家族的祖先,將七條家規刻在石板上、崁在大門和牆面上,要求子孫世代遵守。

       對傳承了23代的廖張家族而言,每年春、秋兩季的掃墓祭祖,自然是家族總動員的年度大型盛事。「在信主前,我每年都要跑三個不同地點、祭三個大祖墳,準備三份三牲,各十四道小菜,燒香祭拜、剝鴨蛋殼、酒過三巡……整套儀式下來至少要將近一個小時,一樣都不可少而且不能出錯。」可想而知,當西元2000年,二十六歲的廖三利受洗歸主成為家族中第一個基督徒,他立刻面對清明祭祖這個大問題,他決定持守信仰;但是,該如何向父母親溝通表達,才不會傷害到家人,又能堅守上帝的誡命呢?「只有禱告,禱告,再禱告!」廖三利知道,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的唯有耶穌!於是,他除了請求牧者和很多肢體為他們代禱,自己也迫切地不住禱告,直到有一種奇妙的平安進入心裏。

       終於到了要面對的時刻。廖三利硬著頭皮向父親「請益」;原以為會引來激烈的痛罵,沒想到父親竟然很平靜地說:「你已經成年了,這是你的決定,家族長輩那邊我來跟他們講。」廖三利既驚訝又感動,相信這是上帝奇妙的恩典!他很慶幸自己先詢問了父親,因為這不僅符合了上帝設立權柄的次序,也是對權柄應有的尊重,也得到權柄的保護及遮蓋。那年清明祭祖時,父親主動幫他擋下親戚遞過來的香,母親也為他預備沒有祭拜過的食物。上帝的愛實在太奇妙了!

       廖三利夫婦為了表達對父母的敬重,每逢過年,母親要準備祭祖的食物時,他們仍然會主動幫忙以分擔母親的重擔。前幾年,廖家因工作定居在蘇州的大哥,招待全家去他們家過年,那年就不用拜拜,母親覺得輕鬆多了。隔年,上帝賜給廖三利啟示性的作法,他邀請母親和哥哥全家一起去清境農場旅遊,從那時起到現在,廖家每年過年都會家族全體出遊,大人小孩都很享受這樣愛的團契,不但解除了拜拜的壓力,還讓年邁的母親享受兒孫承歡膝下的喜樂。

       前年開始,上帝更賜給廖三利先知性的作法,以往家族祭祖時,他乾站在旁邊難免尷尬;後來他決定在親族祭拜時,繞行墓地作行軍禱告,用主禱文為現場所見到的每一位長輩、每一位親人提名禱告,有些後輩甚至會開始跟著他一起繞行墳墓。

       從祭祀拜拜的重擔,到真正活在「愛的飲水思源」的自由和相愛裏,他倚靠上帝堅守信仰,更學會愛自己的家人和整個家族,廖三利深深感謝上帝賜給他真正的喜樂、自由和平安。「我相信故事還在持續,只要舉起禱告的權柄,尋求團隊為你禱告,得到權柄的同意和支持,上帝一定會使你和你的家族也經歷奇妙的恩典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