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

〈家族蒙恩見證〉用眼淚和膝蓋帶領全家四代歸主

「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?難道是患難嗎?是困苦嗎?是逼迫嗎?是飢餓嗎?是赤身露體嗎?是危險嗎?是刀劍嗎?如經上所記:『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,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。』然而,靠著愛我們的主,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。 (羅馬書八:35-37)

見證│關永實弟兄
採訪撰文│真理堂傳播部


       曾任國大代表、中油總經理、中石化董事長的關永實弟兄,全家四代全部歸主,連媳婦和女婿們、甚至親家,在嫁娶之時原不是基督徒的,也都渴慕耶穌、陸續受洗歸入主內。這麼美好的恩典,源自於百餘年前出生的關張素英奶奶,以她95個年頭活出敬虔愛主的生命。而父上帝也以祂信實豐盛的恩典,引領關家一代代、一個個受洗得救、蒙恩蒙福。

      「我們關家蒙受上帝一個很特別的恩典。我母親是1910年、民國前一年生,祖籍是江西南昌,她的父親是地方官,類似縣長的職位,特別重視教育,在那個年代就把我母親送到了天主教興辦的幼兒園。所以我母親從小接受的就是基督化教育。可以說,主耶穌的福音種子,在一百多年前就種進了我們家。」今年八十多歲的關永實老弟兄回憶道。

       關張素英女士於二十歲出閣,成了軍眷。關老弟兄的童年記憶裏,任教於筧橋空軍官校的父親關廷祥個性剛直暴躁,小時候他們常覺得父親很強勢,母親很委屈。但是母親完全是倚靠主,總是用愛化解紛爭,以忍耐平息風暴。至今關弟兄憶及母親堅忍不拔的愛與溫柔,仍數度哽咽。

       民國初年戰亂頻仍,艱辛困苦是現在難以想像的。關張素英女士於婚後數年間陸續生下長子關永實弟兄、次子關永華以及一個妹妹,三兄妹各相差兩歲。關弟兄六歲那天,日本人打到南昌,戰火延燒極快,在空軍服役的丈夫長年在外打仗,年輕體弱的關張素英女士,只能隻身帶著三個幼兒沿途向後方逃難。「我記憶中,媽媽總是跪在角落,哭著禱告,求靠上帝的幫助。」


堅心倚靠 戰亂流離更顯恩典

       戰況吃緊,關張素英女士帶著三個幼兒一路從江西逃往湖南、湖北、四川,沿路徒步逃難,有時得搭火車,有時沒有車,只得冒死搭上軍用大卡車,當時運送物資的軍用卡車,依規定,查到若「偷載軍眷就地槍決」。關媽媽帶著三個幼兒,雖然千驚萬險,都是靠著禱告,多次得到出人意表的幫助。「我記得那個時候,我媽媽吃力地搬動卡車上的箱子,堆成一個空間,帶著我們躲在裏面,遇到了關卡檢查,她就將我4歲的弟弟和2歲的妹妹緊緊壓在她膝蓋上,摀住嘴巴,要我們千萬不能哭,一旦出了聲音,就要出人命。」

      「這些苦難,我母親靠什麼度過呢?就是靠上帝。」關弟兄說到這些刻骨銘心的回憶,想到上帝的恩典,年邁的雙眼再次泛起感念的淚。

       在上帝的眷顧下,關媽媽母子四人終於抵達成都,暫時落腳。當時才六歲的關弟兄在母親的鼓勵下,時常到附近的教堂去聚會,也因此奠定了信仰的基礎。日後,三子關永寶、么女關玉柱、四子關永文和么兒關永武陸續出生,在各樣苦難中,上帝仍賜福這個家生養眾多。

       經上說:「有衣有食,就當知足。」但,如果得到的只是「類食物」,真能讓人知足嗎?關弟兄說,當年因為戰亂,物資極度貧乏,常看到母親跪在角落哭著禱告,因為隔天就要斷糧了,怕孩子養不活!每逢禱告,就蒙恩。能得到些混雜著穀子、麥子、稗子,甚至是雜草的混合物,偶然配一小盤醃蘿蔔已是非常豪華。那段歲月,為了活命,有得吃就得吞下去。然而,這些戰爭中的苦難飯,卻讓關弟兄終身難忘,不是因為東西難以吞嚥,而是因為,每當用餐的時候,關媽媽就在餐桌旁用聖經為他們禱告。世界的糧都會消化;上帝的話,一字一句刻在關家兄妹的心版上,成為生命永遠的糧。

      「有時候聽見人家說,關某人是個孝子,我會說,在那樣的絕境下,那麼深刻的愛,如果還不孝順,那還是個人嗎?」關弟兄哽咽地說道:「所以說,我們六個兄弟姊妹,都是心被恩感,自然地跟著媽媽篤信基督。」


歷經死亡也不與基督的愛隔絕

       經上說:「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?難道是患難嗎?是困苦嗎?是逼迫嗎?是飢餓嗎?是赤身露體嗎?是危險嗎?是刀劍嗎?如經上所記:『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,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。』 然而,靠著愛我們的主,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。 」(羅馬書八:35-37)

       在那個傷亡頻傳、生命脆弱的烽火年代,關家長女意外溺水,次子關永華在一趟無人願意前往的飛行任務中勇往直前、為國捐軀……儘管遭遇了這麼多的死亡、苦難和眼淚,關張素英姊妹仍然堅心到底,緊緊跟隨主,甚至感恩地噙著淚,對先生和孩子們說:「只要有基督,將來在天家,就有再相見的盼望!」耶穌的愛環繞著這個堅定跟隨的家庭,漸漸地,她的先生明白了上帝的愛,心被恩感,於民國37年受洗,也成為敬虔的基督徒。並且在信主後,性情有了翻轉似的改變,有如獅子變為綿羊,和妻子同心傳福音;據他們的兒媳婦描述,公公在九十六歲離世前幾天,親手用毛筆書寫「愛的真諦」全篇,搬梯子爬高,親手張貼在妻子床舖的牆面上─這個動人的場景,刻畫在兒女們的心間,表明上帝的愛永誌不渝。

       關奶奶的前半生歷經艱苦貧困,仍堅定有信心;後半生和關爺爺充滿喜樂,為主而活。民國38年,關家遷到台灣,定居屏東的眷村裏,他們雖然貧困,仍然持守清廉,連一斤豬肉的賄禮都絕不收受。逐漸安定後,關奶奶種菜養雞,只為能夠打開家門,供應餐食,歡迎弟兄姊妹和鄰居前往聚會查經,也成為屏東召會的前身。在當年,關奶奶拿手的大滷麵、炸醬麵和蕃茄肉絲麵,讓品嚐過的人都很懷念。除了供應吃食,關奶奶除了每天早晨讀經,吃喝上帝的話語,也帶領召會的姊妹聚會,將所領受的道分享給眾人。

       在關奶奶的追思文集中,有很多弟兄姊妹表達深摯懷念。「關師母(召會姊妹對關奶奶的尊稱)有一間禱告交通室,常有人去找她交通。師母常帶人禱告,並且引導人如何過敬畏上帝的生活。」黃王秀蘭姊妹寫道:「有一次,師母對我說,『姊妹,妳很有心追求主,但妳要知道許多時候主給我們一些環境,外面看起來我們並沒有被殺頭,但是裏面的頭已經被砍掉了!我們與主之間的親密交通,該常常活在閉鎖的園、禁閉的井中。」在弟兄姊妹眼中,關師母是願意棄自己接受任何十字架,時刻連於基督來過至聖所中的生活。文集中感謝關奶奶帶領信主的弟兄姊妹眾多且字字真摯。

      「我的母親個性積極、堅毅、主動,而且熱心,自從她信主之後,基督教在關家至今四代,始終沒有離開過。」關老弟兄說,他母親的敬虔順服,不僅感動了丈夫兒女都蒙恩得救,不論家住屏東、台北或美國,左鄰右舍她都是一家一家按門鈴,或騎腳踏車走遍大街小巷傳福音,連郵差上門送信,她也會慈愛、喜樂地問:「你聽過耶穌嗎?」


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

       據了解,關張素英女士到晚年失智前,她在身體還能夠的時候,天天都是跪著禱告。她和先生的屬靈認領名單一直在持續增加,到了九十多歲時已達300多人。根據概估,在臺灣數十年間,於屏東、台北前後結了三百多個家庭的果子,其中多有街坊、鄰舍,甚至晚輩的朋友及孩子都因關奶奶熱心的福音而受洗歸入主名,甚至有好幾位成為牧師和傳道人。

      「祢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,祢的路徑都滴下脂油。」(詩六十五:11)關奶奶一生篤信基督、勤作主工、主的恩典平安也與她們全家族同在。雖然早年家境清苦貧寒,曾經在大兒子關永實民國四十年考取臺灣大學時,學費99元無力支付、她挨家逐巷彎腰拜託也借不到,天天跪著、情詞迫切地流淚禱告、求主幫助;竟神蹟地有遠方友人主動借出兩只金塊。當關永實搭火車從新竹帶回屏東、放上銀樓一秤,正好100元,讓關家歡呼感謝上帝的信實與精準。

       關奶奶也曾經五年腎病不能吃鹽,堅心禱告倚靠等候,五年後完全痊癒,驚動鄉里許多人都因此讚歎信主。關家除了不斷有神蹟奇事,日後關奶奶的兒女孫子們,在貧困環境下都力爭上遊,讀到高學歷,也對國家社會作出美好貢獻。關奶奶將一切榮耀歸予主的厚恩。她活到高齡九十多歲時失智,仍然「平靜安穩如嬰孩,睡夢間偶而會唱詩歌。」關奶奶的媳婦們說,當年她們陸續嫁進關家時都還不認識耶穌,都是日後相處間看到公婆慈愛寬容,天天為家人和屬靈認領名單提名禱告,深深感受到家中充滿上帝同在的溫暖,自然地跟著渴慕耶穌,兒孫們四、五十人都一一受洗,甚至連女婿、媳婦未信主的同事朋友們,也常請關奶奶為他們和他們孩子的考試和工作禱告。

       關爺爺和關奶奶每日晨起讀經、時時為人禱告的習慣,在關家蒙恩地向下傳承。關永實老弟兄夫婦也天天為家人及親友代禱,並教導兒女子孫要在上帝面前行公義、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,家族四代福音興旺,熱心傳福音的基因也代代傳承,關永實老弟兄的女兒關偉麗、關俐麗、媳婦蔣雅淇、孫兒關心夫婦等人都熱心分享耶穌、傳福音。妹妹關玉柱在舊金山全時間為主奉獻,五弟夫婦在新竹熱心事奉主。二弟、三弟、四弟的家人及後代都全家歸主,去年聖誕節,第四代外孫劉天凱、劉天傑也受洗歸入主內。上帝的信實慈愛引領關氏家族全家歸主,有如枝子連於葡萄樹,又如泉源澆灌的園子,結實纍纍顯主榮耀,馨香之氣綿綿不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